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

醫生:第二階段最關鍵‧染骨痛熱症未必發病

星洲日報‧2009.01.23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感染科會診醫生陳連發指出,骨痛熱症是由登革病毒(Dengue Virus)感染所引起,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會發病。沒發病的感染者(Silent Infection)雖然毫無症狀,仍有可能通過蚊蟲把病毒傳播他人。 陳醫生說,發病的感染者所呈現的登革熱症狀,在大馬俗稱為骨痛熱症。

骨痛熱症分2類型

他說,骨痛熱症共分作兩大類型,第一類型屬於典型骨痛熱症(Classic Dengue Fever),病情一般較為輕微。 第二類型則是嚴重的骨痛溢血症(Dengue Haemorrhagic Fever),這一類型病人必須特別注意的並非只是溢血症兆,而是發病第二階段關鍵期(Critical Phase)的毛細血管血漿泄漏或滲透(Capillary Plasma Leakage)的現象,因為嚴重的血漿泄漏會導致骨痛熱休克綜合症(Dengue Shock Syndrome)以及死亡。 根據衛生部在1月16日發出的數據顯示,2009年第一週,全國11個州屬骨痛熱症案例明顯上升。 《星洲日報》走訪感染科會診醫生陳連發,讓讀者更瞭解骨痛熱症,進而作出適當的防治措施。

第二階段最關鍵

在感染科領域工作超過10年的陳醫生指出,一般感染嚴重型骨痛熱症的病人,會經歷三個階段。其中第二階段是最關鍵的。 他說,第一階段病者通常會發熱、肌肉酸痛、骨頭疼痛、沒有胃口、作嘔,有者會肚泄、皮膚出現紅疹等現象。


但是,當患者發燒進入第3至第6天左右,一般熱度開始緩解,白血球以及血小板開始有明顯下降趨勢,這時即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關鍵期。他指出:“在這個階段,要注意的是毛細血管血漿泄漏或滲透(Capillary Plasma Leakage)的現象;血漿過度泄漏到肺腔或腹腔時,將引起呼吸急促,腹部腫脹、作嘔或嚴重嘔吐、腹部疼痛等症狀,這時患者血容量降低(Hypovolemia),血壓下降以至進入休克的狀態,這將影響血液循環系統的功能,導致各器官逐一衰竭,隨後體內出現大量溢血現象。”

“如果發熱病人持續嘔吐、腹部疼痛或暈眩,尤其站立時感到特別暈眩(Postural giddyness)等,必須馬上到醫院尋求緊急治療,因為這大有可能是嚴重的血漿泄漏導致血容量降低的危險訊號。” 陳醫生說,要鑒定病人是否開始出現血漿泄漏,醫生通常會參考病人的血濃度(Packed Cell Volume(PCV)或Haematocrit(HCT))而不是血小板指數(Platelet Count);血濃度提昇的越快則血漿泄漏越嚴重。

確保補充足夠水份

“這個階段的患者要確保補充足夠水份流液,讓血液循環系統的容量充足,不會出現低血容量低血壓的現象。”陳醫生如此建議。 他指出,需要補充的不單是水份,患者必須攝取足夠的電解質和營養能量。因此只是喝大量的水是不正确的,患者也需攝取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流質食物,包括果汁、粥水、薏米水、椰水等。但是,攝取這些流液來補充體內水份流液時,糖尿病患必須注意糖份的攝取,避免血糖控制惡化。

第3個階段是復原期,進入第3個階段之後患者會開始感覺良好,胃口回轉,血小板會隨著白血球開始回升,血漿泄漏現象不再。 他指出,這個階段的患者反而需要減少喝水,因為在這階段的病人身體會開始慢慢吸收之前泄漏身体內腔的血漿,過度補充水份將導致肺積水,引起呼吸困難。

發燒3天不退速求醫

陳醫生建議公眾一旦發燒3天或以上沒有退燒,就應該即行求醫,尤其是在骨痛熱症疫區。如果患者還能適度喝水、進食,那麼向普通醫生尋求診治即可。但如果有持續腹部疼痛、嚴重嘔吐的現象,則不宜浪費時間,要直接到醫院去尋求急診。

陳醫生說,目前國內有兩種快速檢測法:骨痛熱NS-1病原體檢測(Dengue NS-1Antigen Test)及骨痛熱IgM抗體檢測(Dengue IGM Antibody Test)。在感染骨痛熱病毒初期,也就是發熱期,骨痛熱NS-1病原體檢測能及早診斷感染,但是此檢測的敏感度並不是百分之百。骨痛熱IgM抗體檢測雖然敏感度較高,但無法在患者發熱初期確定感染,因為需要等到病人體內的抗體達到一定水平後才呈陽性反應,一般這要等到患者進入恢复期才較明确。

清理清水防蚊蟲滋長

“清水是黑斑蚊滋生的溫床,要徹底防範骨痛熱症的蔓延不能單單依靠噴射蚊霧,還需把家裡積儲的水都倒掉。”感染科醫生陳連發在接受《星洲日報》專訪時如此表示。

陳醫生表示一般公眾因為先入為主,常常以為溝渠積水等,是比較需要清理的,其實黑斑蚊最愛的是乾凈的水。他呼吁公眾響應衛生部的每週花10分鐘的時間清理周遭環境的積儲的清水。

陳醫生指出,尤其農歷新年來臨之際,很多人會返鄉。此時更會有大量的流動性人群從流行疫區(特別巴生河流域)返回各自的家鄉,疫區將因此擴散,這個時侯,清理清水的動作刻不容緩。

(畢業於國大的陳連發醫生,目前是感染科會診醫生)

沒有留言: